Augus

“Hello World. ”

关于女性主义作品的一点胡说八道

ModestBreeze:

 之前转的女性眼中的女性那个po!就说的在点子上,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我个人觉得是男性艺术家先把对象分为“男人”“女人”,然后再组合成“人”,从一开始就有区别对待,而女性会先想的是“人”,然后再去细分为“男人”“女人”,当然这和最终作品的好坏没有关系。
 个人觉得现代艺术界女性艺术家比男性艺术家少很多,除了社会大环境潜移默化和性别歧视的主要原因,也确实难突破一些心理桎梏,说得不好听就是做的东西小气,缺少“凝视”的勇气和表现力,趋于平和、中庸、唯美、小资情调,是佳作但是也流于泛泛,于是艺术界还是男性主导,然后继续恶性循环,男艺术家继续物化女性,消耗女性,潜移默化主流思想。感觉是先天被剥夺了部分自信,难达到那种力量(不是暴力或者负面情感或者强势、就是一种让人很难忽视的存在感)
 男艺术家画女性难画丑,女艺术家画什么都难画丑,拉奥孔早就能在雕塑里哭了,而能画“丑”的女性作品就非常有冲击性,因为女性眼中的世界远比男性眼中来得丑恶,会揭开许多男性会美化的“爱情”“性”“母亲”这类主题的另一面,这样的作品是非常炸人的,就像同期的民族主义一样能给人巨大的冲击,这样的作品会逼着男性去严肃地认真对待这件作品,他们才会把你当“人”来对待而不是一开始就当“女人”(“作为女性你能力挺强的”这种夸奖比骂人还难听)因此需要的是一种打破男性固化审美体系的力量,就急切地需要更多好作品出现,让观众性别隔离地口头争论没有什么意义,优秀的作品中都是具有性别模糊性的。

(题外话:之前就看到过非常小气的作品,还是那种公众号分享的外国插画作品,看得气到窍生烟,要态度没态度,要内容没内容,甚至看不到画面内的任何野心,就像女权主义者看到女德班成员一样的心情,就像自己都认定了女生学艺术就是其他事不好或者只是当一门业余才艺,当然活该被瞧不起。这也是为什么我老是抱怨自己太菜)

评论

热度(547)